Blogtrottr
udn綜合
udn綜合:收羅沒有固定分類的各領域新聞。
讓小鯖魚長大 試辦休漁1個月
May 28th 2013, 19:16

下月是國內第一個鯖魚休漁期,宜蘭南方澳漁港已有扒網漁船陸續靠港,漁工利用時間整補漁具。
記者簡榮輝/攝影
台灣東北海域盛產的鯖魚,長年遭濫捕,生態改變,體型也越來越小,聯合報去年專題報導「讓小鯖魚長大」,催動漁業署決定下月試辦休漁一個月。宜蘭縣近海圍網漁業協會總幹事邱嘉進說,「這都要感謝聯合報扮演關鍵的力量!」

「許多漁船上星期就陸續回港,提早休漁了。」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有些船主利用休漁的這個月,把漁船上架維修、整補漁網,還有船主相揪出外旅遊,「放暑假去了」;漁會也請漁業署開課,為捕鯖魚的扒網漁船船長與輪機長進修。

邱嘉進說,擔任近海圍網漁業協會總幹事七年,看到捕鯖魚的扒網漁船數量激增,漁船無節制捕鯖魚,大小通吃,他非常擔心,南方澳很多家庭靠鯖魚為生,「鯖魚要永續生存,大家才有飯吃」。

鯖魚是台灣近海重要的漁產,南方澳漁港還有「鯖魚的故鄉」之稱;但海洋大學長期調查發現,鯖魚最長壽命是四歲,質量最好時期是二、三歲,魚身卅五公分左右,但現在才一歲就被抓得差不多了,甚至連未滿一歲、廿公分的鯖魚寶寶都被抓了。

附近捕鯖魚的日、韓、大陸等國家,也重視這項漁業資源保護,日本早已實施總量管制,大陸也規定五至七月是休漁期。

邱嘉進指出,漁業署規定,以後到台灣東北海域漁場捕鯖魚採登記制,休漁加上漁船總量管制,對鯖魚保育有加乘效果;但鯖魚的產卵期在農曆過年期間,他將拜訪另一個扒網漁船重鎮屏東縣東港,協調再增加半個月休漁期的可行性。

下月是國內第一個鯖魚休漁期,宜蘭南方澳漁港已有扒網漁船陸續靠港,漁工利用時間整補漁具。 / 記者簡榮輝/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