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家婦繽紛
udn家婦繽紛:提供聯合報家庭版與婦女與繽紛版的精采內容,個人生命體驗、愛情哲學、親子互動、小品故事,以及幽默笑話等娓娓道來。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鄧惠文/溝通有障礙?換個方式吧!
Oct 9th 2013, 05:56

溝通就像蓋房子一樣,雙方必須先建立好的關係地基,逐步豎起樑柱,接著固化填充物質,最後才加以整飾。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與伴侶「溝通」那麼困難?通常我會反問,您所謂的溝通是甚麼?

不假思索地開口說話,自顧自地傾吐心聲,喋喋不休地數落對方……不管花多少時間這樣說話,都無法解決問題。因為這只是說話,不是溝通。

如果想追問對方不願分享的秘密,或者逼迫對方接受違反心意的要求,當然算是高難度的溝通。但若只是希望增進彼此的瞭解,例如「說說他心裡的煩惱」、「談談他為什麼不能多花些時間在家裡」、「最近都在忙些甚麼」,或者拉近距離,像是「請多關心我」「想不想知道一下我的想法」……這些應該算是基本的溝通。然而,許多人連這種溝通都有困難,甚至愈溝通關係愈糟糕。

溝通就像蓋房子一樣,雙方必須先建立好的關係地基,逐步豎起樑柱,接著固化填充物質,最後才加以整飾。也就是說,順序非常重要!別以為腦中裝滿甜蜜的詞彙就能與人溝通──甜蜜言詞當然是重要的,不過它們相當於基礎鞏固之後才派得上用場的壁紙、裝飾與燈光。

他說的話你聽懂了嗎?

人與人之間「好好聊聊」的第一步,必須符合「反映式溝通」的原則:明確地讓對方知道,他所說的話你都聽懂了。

反映式溝通包括三個要點:

第一是「關注」──關心對方的想法、感覺和經歷,想加以瞭解,而不是想加以改變。基於這樣的態度邀請對方分享。

第二是「反映」──細心傾聽對方說的話,然後把聽到的意思重述一遍。所謂「反映」(mirroring),可以想像自己作為一面鏡子,忠實地映照出對方的話語,不要扭曲對方的話,不要加油添醋或自行臆測。同時詢問對方「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那樣……」「我這樣理解對嗎?」請對方更正我們的理解,直到對方同意「你說的」跟「我說的」是一樣或非常接近的意思。

第三是「同理」。針對對方的感受,表達接納,以及「設身處地」的理解──「原來你是這樣想的,也難怪你會難過啊!」

不久前,一對銀色夫妻在我所參與的電視節目中,慷慨地分享了他們的經驗。老公說,有了小孩之後,老婆的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自己常感覺受到冷落。有天早上,他們夫妻和兩個小小孩醒來後,在床上有說有笑,接著老婆和孩子下床,老婆順手拿起遙控器,「滴」地一聲把冷氣關掉,笑咪咪地牽著孩子走出房間,好像完全忘了他還在房裡。

老公說完之後,老婆立刻回應:「我怎麼可能忘記你在房間裡!後來不是還去叫你吃早餐嗎?我以為你也要出來了,所以先關掉冷氣,免得你又忘記關!」可想而知,老公接著說:「甚麼叫做我「又」忘了關?我甚麼時候忘記關冷氣?妳自己才常忘記,像上星期天…..」然後是老婆的反駁、老公更多的反駁、老婆的憤怒、老公的憤怒…… ,最後他們的結論是「以後還是少溝通吧」。

「反映式溝通」該怎麼說?

如果採取「反映式溝通」,在老公說完受冷落的感覺之後,老婆應該先加以吸收,進行反映:「你的感覺是不是這樣 ──老婆和孩子離開房間時,為什麼會把冷氣關掉呢?是不是老婆內心覺得她和孩子就等於「所有人」了,因為只有「所有人」都離開房間,才會把冷氣關掉……這讓你覺得我心裏沒有你,一忙小孩就忘了你的存在?」這樣說,可以讓老公確定自己真的把他說的話聽進去了。接著嘗試理解老公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不要急著撇清責任。當然,老公也要對老婆採取同樣的反映式溝通,如果彼此都能給予充分的反映與同理,許多事情最後都能找出某種妥協之道。

【BOX】關於溝通,順序真的非常重要!

除非確定自己的感受被瞭解了,一個人很難接受別人的建議或解釋──「如果你根本沒有聽懂我的困難點,你的建議怎麼會是對的呢?」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gls 的頭像
    hogls

    2016 汽車駕照線上測驗2015 , 汽車駕照筆試 , 考汽車駕照 , 汽車駕照過期 , 汽車駕照路考 , 汽車駕照筆試線上測驗 ,

    hog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