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意見評論
udn意見評論:提供聯合報、民生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當日社論,並提供聯合報民意論壇的精采投書。
青年尋路/無力沒信心 英青年想抄捷徑…
May 28th 2013, 19:54

趁著英國大學期末考時,我到社區慈善二手店報名當義工。一方面是回饋社區,另一方面也了解年輕人如何看政府解決青年高失業率的政策。我認識了數位畢業即失業、政府安排來做義工的年輕人。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他們大方的跟我分享了自身的想法與經驗。這對台灣在協助青年就業時,或有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效。

不公平與被欺騙是我觀察到最明顯的兩種負面情緒。這些情緒多半來自認為政府剝削他們的勞力、前面世代的集體打壓,及教育體系開的支票跳票。這些論點未必經得起考驗,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就算辯贏他們,也並不會因此而影響到他們的個人體驗。

在發現這兩種強烈情緒與在台灣所見有些雷同後,我開始探索這些年輕人是否有偏激的想法。好消息是,縱使好奇我這外國人何以有工作,一起共事的年輕人們並不敵視外來工作者。我認為一方面是他們來自健全的家庭。二方面是倫敦還是頗以能吸引外國專才自豪。

相較於偏激思想,讓我最驚心反而是他們對未來的無力感。如我們所知,階級的可流動性是穩定社會的基石、年輕人對未來的憧憬是社會進步的動力。這些年輕人對此沒有信心,且開始相信抄捷徑是脫離現況的不二法門。二○一二年的暴動和崛起的英國獨立黨(UKIP),就可說是無力感到深處後的反應。

台灣開始正視青年高失業及相關問題是為時不晚。一些建言和提議也都值得嘗試,但也提醒主政機關、媒體、企業、學校在嘗試解決問題時,需多站在聲音較不被重視的青年方來思考問題及其解決方案。退一萬步來說,他們的「問題」遲早會變成社會整體的問題。努力協助他們也是幫助我們自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