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提供各種財經資訊專業分析,讓您掌握最精準之市場動態。
<font color=red>先探/</font>電子新產品 新亮點 新商機
May 31st 2013, 06:04

【文.黃俊超、鄭威宏;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幾乎囊括上半年3C商品所有版面,不過下半年將大不相同。除了手持電子裝置依舊是最大戰場外,期待激起換機潮的PC、沉寂已久的遊戲機,也都將挑戰消費者換機的慾望。新商品、新亮點能否帶來新商機?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千年難解的謎團,怎麼說似乎都有道理支持著。而在經濟學上,到底是凱因斯主張的「需求創造供給」,還是古典學派賽伊法則的「供給創造需求」?也各有死忠支持者。需求就是消費,供給就是生產,是生產帶動消費,還是消費帶動生產?

需求拉動供給

單純從需求或消費的角度來看,購買的可能性來自於一需要,缺少將對生活造成重大影響或是不便;二想要,擁有將會讓生活更加便利、更有品質,三是錢太多,炫富借錢來買也甘願、趕上流行,或是有錢就是想買。而3C商品之於目前生活,三者皆有!

有錢,或有信用,才能消費。股市受惠於全球央行同步寬鬆政策之下,熱錢四溢、牛氣沖天。以全球的火車頭美國來看,五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跳升至七六.二,優於預估的七二,創下二○○八年二月來新高,對未來六個月景氣信心預期指數,也升至八二.四的近期新高。

央行將錢灑向市場,雖然最終能夠分配到每個人手上的資金,會因資本市場而不平均,不過基本上增加的比例應占多數。回歸到人性,經過金融海嘯、歐債風暴,然而隨著股市上揚,就算失業率下降、景氣回溫速度屬相對緩慢,但是消費信心卻也能持續上升。

更重要的是,被壓抑許久的購買慾望,歷經前些年的想花錢,卻又偏保守或少花錢的狀況,在今年下半年,因財富成長、眾多新品誘惑,不論是需要、想要或是錢太多的消費者,將有機會一股腦地宣洩而出。或許,從返校需求開始,直到中國農曆年,銷售數字將超乎想像。

除了購買之外,換機也是另一個需求的來源。假設原本所持有的產品,已是到了該退休的年紀,或是綁約的時間已經過去,想要換新的商品,這時就算是近期所推出的產品,都沒有能讓市場耳目一新,但是還是能夠有機會出現一波購買潮,這些都是屬於「需求拉動供給」。

供給推動需求

上半年電子新品在硬體方面多數集中於智慧手機。三星推出的GALAXY S4問世首月,銷售量就達到千萬台的歷史紀錄!宏達電(2498)的蝴蝶機與New One、BlackBerry的Z10與Q10、Sony的Xperia系列各有特色,銷售不錯。另外,第一季全球銷售竄升至排行榜前五的LG、中興、華為,也持續有新品上市。

此外,平板電腦低價當道,傳統的PC與NB幾乎銷聲匿跡,若有新聞也多偏向負面。而在軟體方面,Google的Android系統在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占率都已過半,蘋果的iOS則小幅萎縮,微軟的Windows低於五%,重點是幾乎沒有其他作業系統存在。

相較於上半年的平淡,下半年電子新產品可就精彩許多。硬體方面,老大哥蘋果終將出手,目前傳聞有高、低階兩款iPhone,其中低價版iPhone,預期將會成為市場上的重要標竿。另外,微軟則將推出Surface 2,期待能一掃之前銷售不如預期的陰霾。

更有趣的部分是軟體,除了蘋果將推出新版的iOS 7之外,市場關注於微軟Windows 8第一砲失利下,積極改版為Windows 8.1並將進行降價促銷;搭配英特爾新一代的Haswell,Wintel繼去年合體後再次推出加強版!而三星也有大動作,將推出與英特爾合作的Tizen平台,能否殺出血路,值得觀察。

雖然說手持式電子裝置已走入日常生活,習慣之後還真回不去了,也讓PC、NB與遊戲機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排擠效果。然而PC、NB不死,只是凋零,基本需求依然存在,尤其是非蘋陣營大玩「變形」;遊戲機則從單人走向分享、對戰,玩法升級至體感,定位則走向家庭娛樂,XBox One與PlayStation 4也將正面交鋒。

下半年的電子新產品將目不暇給,且戰場從個人延伸到家庭。當科技更貼近於人性,供給將推動需求。

蘋果出手搶回龍頭?

智慧手機市場仍將是眾國際大廠廝殺的第一級戰區。回到凡間的老大哥蘋果,終於也要推出新產品,雖然時間與產品都尚未有正確官方版本,不過市場傳聞高階版為iPhone 5S,或是直接跳至iPhone 6,而低階版為低價iPhone。另外,新產品推出,舊產品降價也或將成為低階版本。

若是單純以銷售量來看,低價版的iPhone可能會成為最重要的武器,也將會是市場正式定義何謂低階智慧手機,價格將會是當中最重要分水嶺。不過必須要特別提醒,壓低售價勢必將回頭壓縮零組件供應商價格,若規模經濟無法補上價格下滑缺口,對廠商將是弊大於利。(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28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