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陸韓崛起 我PC產業敲警鐘
May 31st 2013, 00:34

聯想與三星等陸、韓系品牌崛起,加上白牌平板市場上衝,台灣PC產業供應鏈看得到卻吃不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30)日預警,從印刷電路板(PCB)、連接器、電池到面板等,台灣PC供應鏈恐面臨大陸業者強力挑戰。

聯想與三星等陸、韓系品牌崛起,加上白牌平板市場上衝,台灣PC產業供應鏈看得到卻吃不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30)日預警,從印刷電路板(PCB)、連接器、電池到面板等,台灣PC供應鏈恐面臨大陸業者強力挑戰。

資策會MIC昨天舉行「2013年中產銷記者會」,預估今年全球筆電(NB)出貨量1.82億台,年減5.3%;由台灣業者製造的筆電出貨量年減率更高達9.9%,衰退幅度高於市場平均值。

這顯示台灣在全球NB代工市場的占有率明顯滑落,估計今年市占率大減10個百分點,從過去的九成以上,降到今年約八成。

另外,MIC預估,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2.28億台,年增62.2%,遠優於年初預估的年增三成多。但其主要動能來自白牌平板市場,這部分多由大陸廠商代工,台灣業者吃不到。

此外,蘋果iPad家族第2季在平板市場的占有率可能首度跌破五成,由於蘋果產品都是交由台廠代工,此趨勢對台廠不利。

MIC估計,今年台灣業者製造的平板出貨量1.208億台,年增24.5%,同樣跟不上全球市場的成長腳步。

MIC電腦系統產業組組長周士雄昨天提出警訊,最近一段時間台灣PC代工廠的弱勢表現,除受到NB市場需求不振影響,品牌商與代工廠的合作關係改變,長期而言對台廠相當不利。

他分析,聯想與三星等陸、韓系品牌崛起,紛紛提高自製率,其中,韓系業者產品以自製為主。聯想則與仁寶合資成立聯寶,但分工上,仁寶只單純負責製造,零組件採購權掌握在聯想手中。

周士雄提醒,台灣業者必須提防代工技術被學走;從聯想的策略方向,以及大陸政府扶植自家供應鏈的態度看來,未來聯想增加對陸系廠商採購將是大勢所趨。

不論從PCB、排線、機殼、連接器,到電池、面板,甚至是CPU處理器,各項零組件都可以看到大陸廠商積極卡位布局,未來台灣PC供應鏈將面臨強大挑戰。

不過,他認為,聯想、三星提高自製率的優勢能否維持仍有待觀察,過去惠普一開始也是主打自製,但後來還是選擇把訂單委外給台灣廠商比較有競爭力。

【記者謝艾莉、曾仁凱/台北報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