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找尋生命的重心──地心引力
Jan 12th 2014, 11:38, by lanma

作者lanma (lanma)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找尋生命的重心──地心引力

時間Sun Jan 12 11:38:28 2014

這是一部有深度的電影,我給了好評。不過我認為裡面的短處說真的不少, 以下的心得會分成我認為好與壞的兩部分來談。 網誌版: http://minminxie.pixnet.net/blog/post/55083661 純文字版: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我知道為什麼好評、壞評同時存在的原因了,因為評價這部電影,確 實應該分好與壞的兩部分來談。 首先說我覺得值得給好評的地方。 撇開畫面非常壯闊這點不說──這點很明顯,我也確實很喜歡──這部電影就是在講女主 角對自己生命的意義,重新認知的過程。珊卓布拉克所飾演的女主角史東博士,在外太空 失去重力的狀態中執行任務,所有災難接踵而至,直接面臨死亡威脅的時候,本能的求生 、放棄,到自我毀棄、再掙扎求生,終於了解到原來生存的意義就在「存在」本身。 瀕臨死亡,才意識到生命的可貴。好像有那麼一點老調重彈,不是嗎?是啊,但是人生的 議題不總是糾結在這上面嗎?更重要的是,這部電影用「重力」(Gravity)這個概念,一 方面講從失衡的外太空求生,但也一語雙關的意指失衡的人生:人如何從彷彿永無止境的 無重力的狀態中脫身,重新找回重心? 電影的開頭,是以浩瀚無垠的宇宙間,一艘太空船上的任務開始。與快樂、開朗的哈佛高 材生和指揮官科沃斯基不同,女主角史東是一個容易緊張,性格嚴謹、保守的人。當她發 現隨手一丟的螺絲釘就這麼漂走時,她說她對於螺絲釘不會掉在地上很不習慣。「地心引 力」這種稀鬆平常的事,在外太空時,突然變得很特別。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我在動物星球頻道看了一個實驗,實驗人員將同一隻母鼠生的其中兩隻 小老鼠,一隻飼養在一般的實驗室中,另一隻才剛出生,就飼養在無重力的實驗室裡。兩 隻老鼠分別長大了,分別投到小水箱中,在一般實驗室長大的老鼠前爪抓抓抓的,奮力往 上游,但是在無重力室中成長的老鼠,四肢本能的掙扎,但牠分不清方向,因為對牠來說 ,從來沒有「上」「下」的觀念。 這個實驗讓我很驚訝,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如果突然消失了,會如何呢?就好像以前讀 到存在主義的書上寫著,對樵夫來說,壞掉的斧頭,比以往更像斧頭。失去的平常事物, 變得不平常了,存在感反而增加了。 因此,當災難發生,女主角被拋擲到太空中。失去重心、失去平衡,什麼聲音都沒有了, 只剩下驚恐的女主角濃重急促的呼吸聲。真的太可怕了。雖然在喬治克隆尼所飾演的任務 指揮官科沃斯基幫助之下,暫時獲救,但漸漸失去空氣無疑是個極令人恐懼的威脅。緊接 著,她面對同僚的死亡,工作站被摧毀,她必須找到生存的方法。 隨著劇情一步步的發展,我們知道女主角史東博士是活在傷痛中的人。她在談話間平淡的 表示,她曾有一個女兒,死了,跌倒了,撞到頭,就走了。然後才知道原來她每天在醫院 執勤18小時後無事可做,就只是開車,不斷的開車,原來她的女兒出意外時,她正在開車 。難以忍受的打擊,使她一直重複著一樣的事。 生命是許多未知的組合。我們以為一如往常的生活,很可能哪一天就突然消逝了。人往往 會因為生活偏離了既定的常軌,比如失去了理想、失去目標、失去親愛的人,而失去重心 。人生沒了重心,空虛飄盪的活著,無所謂、麻木不仁,如同行屍走肉,再沒任何意義。 因此,參與這個任務,對女主角來說,大概自我放逐的意味更濃厚許多。 科沃斯基這個角色,與女主角形成極大的對比。 女主角來到這,只不過想勤懇、嚴謹的完成自己的工作;男主角則是邊聽著輕鬆的鄉村樂 ,一邊用幽默的方式陳述以往被愛人拋棄的故事。 女主角臨事緊張、害怕;男主角從容、鎮定。 女主角恐慌著看著黑暗的天空,但男主角卻讚嘆著遠方日出的光芒。 當女主角最後到了極度孤絕,再也沒希望時,她關掉電源,放掉氧氣,她完全投降,選擇 自我毀滅之途。她聽著陌生的男人說著陌生的語言,聽到狗吠和嬰兒的啼哭,平靜的選擇 死亡。她無計可施了,所以放棄。 但是反觀男主角,他是選擇自願犧牲,換取女主角活命的可能,他甚至瀟灑的說,他這下 可以破紀錄了。 後來男主角回到太空艙中,與放棄了的女主角對話這一段,其實是瀕死的女主角的幻想, 是內心的自我對話,也是故事重要的轉折點。在幻覺中,男主角一貫的輕鬆瀟灑,告訴她 凡事總有辦法的。「起飛就是降落」,女主角最終用這樣的方式,回到地球。 電影的末尾,當珊卓布拉克修長的美腿,健美的身材,從水中爬上泥土地,那一幕我覺得 很美。她覺得呼吸很美好,土壤很美好,生命的意義可以重新開展了,導演在這裡拍了很 多漂亮女體的特寫,很有母性的、生命開始的感覺,雖然看起來刻意,但我還是被感動了 。 接下來我要說我不喜歡的部分。 首先,這部電影差不多是外太空災難大集合,而且發展太好猜。猜到時,還會忍不住在心 裡暗罵:是有這麼倒楣嗎?有時甚至只是在心裡想著:天啊,待會她該不會怎樣怎樣吧。 然後就發生了。對,我完全承認外太空的無助和孤寂我真的感受到了,我會跟著劇中人物 緊張、不知所措,但是這些災難巧合到有點像是外太空版的絕命終結站,只是沒這麼慘而 已。 俄羅斯摧毀衛星,碎片竟然好死不死的完完全全與探索號的軌道一模一樣。從這個太空站 到那個太空站,不是被摧毀,就是失火,好不容易到達中國的天宮號,要駕駛神舟號回家 ,卻被一堆繩索卡住了。我看到那些繩索也很傻眼,哪來那麼多繩索!好不容易修好,結 果燃料沒了,真是倒楣透頂。 至於美國的太空站被俄羅斯的衛星碎片摧毀,美國太空人乘坐著中國的神舟號而獲救,我 不知道編劇的意圖是什麼,但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政治的影射或者市場的取向。這本來無所 謂,但我覺得電影既然提到俄羅斯、中國,可以再有誠意一些。只是想「提到」,而沒有 想要塞一點實質內容的意思,這是美國電影裡常見到的敘事方法,這樣就只是一個空空的 ,自己講的故事,總令人覺得有一些些不足。 最後終於找到「起飛就是降落」這個方法時,女主角又重燃希望,原本這段是很特別的, 但我不喜歡她在這時,自言自語的告訴柯沃斯基,說如果看到一個小女孩,要跟她說什麼 愛啊天使啊媽媽很想她的,真抱歉,我一點都不感動。我知道總要安排讓劇中主角揮別過 去的橋段,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實在矯情又膚淺,讓我完完全全的出了戲。 所以這部電影如果要我說,我承認電影中給人懸疑、驚佈,非常無助的感覺,但驚悚實在 不是最重要的重點。重點在於,電影中討論了生命的意義,這對於人們普遍的虛無感有很 大的針對性。 雙重意義上的「重心」,失去女兒失去了生活重心,但到了外太空,失去了實質的重心之 後,逼顯出來的,是對於生命的重新認知。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從來就不是被 賦予的,而是一路探索的。沒有所謂最終的答案,因為答案就會在過程中,在每個當下展 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3.122.89

m19871006:女主那段自言自語是必要的否則很多人可能更一頭霧水 01/12 11:42

lanma:對呀我完全認同。看完我也在想,可以怎麼處理會比較好 01/12 11:49

m19871006:這部隱喻已經太多多到被不少無緣的觀眾打入爛片行列 01/12 11:52

m19871006:如果連最重要的主題都要暗喻不講出來那可能會更慘XD 01/12 11:52

sleepyrat:我們去拜拜、祭祖或禱告時也會念念有詞,所以那段還可以 01/12 11:54

sleepyrat:應該是珊卓嬸的表演上的問題 01/12 11:5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