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 第十集 讓我感受很深的一集
Jan 19th 2014, 01:03, by silogane

作者silogane (inspiration)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自由]第十集 讓我感受很深的一集

時間Sun Jan 19 01:03:47 2014

嗯...好像是台劇版首PO 獻給《我的自由年代》 有點長的心得XDD 第十集的《我的自由年代》,是讓我反思與感受最深的一集。 也讓我第一次有為了一部戲想寫心得。 前幾集都想說算了(懶得寫)~但是今天看完實在是覺得編劇太威了, 很大膽的丟了一個議題讓觀眾去思考, 也不擔心看慣小情小愛的觀眾會轉台XDD。 嗯,應該說是兩個, 一個是關於哲學課報告延伸出的「珍惜當下」, 另個是「爭取公平權益的自由」。 還是從劇情順序走向來講第十集觀後感好了~這樣比較順。 ================================================================= 人維 -- 難的是,一旦愛了就會希望被愛 經歷了第一集初登場的白目與見色忘"嘉恩", 人維每一集都不斷的在成長著,我們看到了他慢慢的轉變。 也從許多細節看到人維值得被稱讚的其他面。 比如第3集運動家精神受傷比完全程+勇於承擔比賽失敗、 第5集安慰落選金釵的嘉恩(安慰的很棒)、第7集幫嘉恩蓋被子、 第7集對白雪的表白(使白雪願意將他當朋友)、第9集安慰白雪等等... 人維不斷的在調整自己...除了"愛情"這個課題~他依舊迷惘... (集數我有點不確定 大概是這幾集吧) 他真的愛白雪嗎?還是就像嘉恩講的他只是喜歡得不到的感覺, 所以他一次又一次的陷在自己給自己設下的圈圈裡,無限迴旋, 嘉恩對沮喪的他開解後讓他像是想通了, 也繼去KTV找停車位時,對嘉恩出現不一樣的眼神後, 再次出現出現不一樣的眼神看著嘉恩。 他還在迷惘著,即使他之後可能會被編劇寫喜歡上嘉恩, 但他實際上還在迷惘著他的"愛"。 或許人維真正能尋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想清楚他想要的是什麼的時候, 還要好一陣子....我覺得那可能是被嘉恩拒絕之後吧 (如果劇情走向真的會發展成他喜歡嘉恩)。 白雪--白雪芬,妳好棒!! 白雪從第6集聖誕舞會開始顯現出角色特性, 我覺得演員翁滋曼似乎也從第6集抓到角色特性, 白雪終於像個"人"了,以往的她都太過完美,有一層保護色。 感情是不能控制的,如果能控制的就不叫感覺。 哲學課出的報告--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使白雪面對恐懼, 在克服懼高的同時,或許同時也想戰勝不想面對被流川委婉拒絕的打擊。 喜歡的人喜歡的是自己最照顧的學妹...那是很複雜的情緒。 第9集最後白雪在情緒失控下,對嘉恩說:「那如果我喜歡的人喜歡你,你還會幫我嗎?」 這一幕好心疼白雪....以為高中與大學跟流川當同學的巧合能牽起與流川的緣份, 沒想到這麼多年來與流川能談論的還是僅止於學業與尋寶社... 走不進他築起好幾道牆的心,這一切卻都被嘉恩輕易的攻破。 自尊心強、獨立優秀的白雪,在吃了嘉恩給的"最後的便當"後, 會與嘉恩間的情誼如何發展?與人維會不會又有變化? 很期待。 流川 -- 如果有一天看不見妳,我想我會很難過 一直以來堪稱完人的流川,只有在面對嘉恩時會失控。 所以也因為如此~我們看到他有找日祁假扮3631的欠揍行為...(小薇都心碎了) 不過他在戀愛的表現就很弱。 我想可能是因為流川一向是被女生主動追求, 所以他也不知道怎麼表達,因此他只能用 若有似無的暗示來對嘉恩表達他的喜歡。 (然而 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我一直覺得川恩戀最後發展可能是"錯過"。 時機總是不對,目前一頭熱的流川其實很專注在他與嘉恩的發展上, 而嘉恩則是專注在她個人的成長與友情、親情, 再加上嘉恩是需要直球進攻的女生.... 如果他們之間沒有人先開始主動,很直接的表態, 也許....就會是遺憾。 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會怎麼告別? 嘉恩與白雪的期中報告,讓觀眾也跟著思考, 如果有一天,生命只剩一天你要怎麼告別?跟哪些人告別? 有沒有什麼事是你一定在這一天一定要做的事? 我們常把每一天都過的理所當然, 卻忘了無常,忘了珍惜... 峻爸跟馬妞媽跟嘉恩的互動一直是我很喜歡看的劇情, 很平凡、很溫馨、很真實, 如果我們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是不是更有意義? 小薇 -- 嘉恩,我不是妳,妳所擁有的我都沒有 小薇是個我很期待未來會如何成長的角色, 上週第9集我還在覺得奇怪她沒錢怎不去打工,本週第10集她就在打工了XDD 有的人會覺得小薇也太彆扭,沒錢怎不直接跟朋友們講, 就一再的拒絕跟尋寶社的出去玩,似乎跟日祁的情愫發展, 也在以為他真的是3631後,沒有進展了...(在好友跟喜歡的人之間抉擇兩難) 我蠻能理解小薇的心情,家裡遭逢變故,不見得每個人都懂, (我讀書時有類似事~我的做法也是不講) 而且家務事怎麼說也說不清,跟朋友講也不會對家裡的狀況有幫助, 寧願自己想辦法,也不要朋友們擔心,更何況有的朋友只是表面朋友。 有些鄉民跟FB網友覺得小薇脆弱, 我反而覺得這個角色日後會有突破成長變得堅強(我希望啦)。 在逆境中求生存,同時我也期待她在與嘉恩的衝突後, 會與嘉恩的友情變得堅固。 小薇跟日祁,如果沒有人主動或是有什麼事件讓他們能有連繫, 就很容易斷線了,不知道編劇會怎麼寫這一對?! 我想起大學時,好像也常有類似的事, 你可能參加個什麼活動跟某個因為這個活動認識的異性聊得來, 度過了美好的一天,可是也可能因為之後沒有人主動, 就不了了之了....。 嘉恩 -- 如果連自己都放棄爭取,別人怎麼幫你? 嘉恩敢言+去抗議的行為,我不覺得她衝動,我反而覺得她有思考過, 換作以前的她,也許會在抗議前找朋友商量,在經過這麼多事後, 她開始懂得去為別人著想。 基於保護小薇的立場,她決定自己來, 在系辦抗議的前一天,她問了她爸爸,(那個應該是系辦吧?) 如果我被欺負,你會不會幫我!? 爸爸的反應就是嘉恩對小薇被欺負的反應, 因為妳是我的朋友,因為妳沒做錯,還有我心疼妳, 所以,我要為妳爭取權益。 嘉恩 -- 抗議評分不公,爭取閱卷權益 今天嘉恩與小薇衝突的戲是我上週看預告始料未及會有的劇情 (也是這集我最喜歡的劇情), 我覺得這段編劇想表達的是"立場"還有爭取自己的權益。 也因為這個衝突來讓嘉恩跟小薇去思考彼此的友情, 小薇對嘉恩表達自己的想法的同時, 也讓嘉恩明白到不能總是以自己的思考邏輯去看朋友。 同時我覺得編劇也反映到,人人常常用少惹事或習慣了、麻痺了, 來默許不公不義的事發生... 雖然最後帶出流川來助陣乍看之下是川恩放閃梗之一, 但是也同時的,也告訴我們當一件事有超過一人去做時, 就會引起注意,也可能引起改變 ~ 常飛代表的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會存在的教授(惡勢力), 小薇代表的是一般的人(你與我), 嘉恩也許就是傻傻的白衫軍(可能明知道不會成功也要去拼鬥的人)。 嘉恩跟爸爸對話的同時,也讓我思考到社會對抗議的部份看法.... 我覺得編劇真的有不想跟一般偶像劇寫同樣故事走法的心, 這也是為什麼我甘心每週追戲的原因。 因為這不是一部愛情戲~而是人生在追尋過程中會遇到的迷惘與成長... 至少目前看到第10集劇情都沒讓我失望, 剛開始1~4集我是期待放閃, 現在變得是期待每個人的成長與轉變,尤其是嘉恩!!!(這個角色真的寫得很棒) 編劇丟出來這個議題,我很期待編劇會怎麼繼續寫完此段~ 加油唷!!劇組人員跟演員和編劇 : ) 期待下週《我的自由年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4.46.27

tarcybai:我得了首Po必推的病 01/19 01:04

bobo1016:自由文怎麼會那麼多又那麼精彩 在自由海中超級幸福! 01/19 01:06

betsycute:頭香又被你搶走了可惡! 01/19 01:08

betsycute:推原po常飛->惡勢力 小薇->你我他 01/19 01:08

※ 編輯: silogane 來自: 61.224.46.27 (01/19 01:09)

yifangrain:謝謝silogane大的台劇版首PO 01/19 01:09

tarcybai:你寫的很好咧!雖然很抱歉自由文洗版,還是要說都寫的好 01/19 01:11

tarcybai:棒 01/19 01:11

elvack2001:推!我得了計算自由文的病!本篇第41篇 01/19 01:11

wawadarling:推首po!我也當過白衫軍(羞) 01/19 01:12

joycemei:寫得真好 我愛自由年代 愛角色的成長轉變 我愛嘉恩!!! 01/19 01:13

ch0147258369:推!很愛這一集 原PO寫得很棒! 01/19 01:14

joycemei:其實我覺得洗板只不過是一部戲引起的共鳴足夠到促使觀眾 01/19 01:14

joycemei:有動力分享的現象 不覺得有什麼好抱歉的啦XD 01/19 01:15

joycemei:大家都是很認真寫文分享的 又不是廢文洗板XD 01/19 01:16

tarcybai:白杉軍讓我當天也穿上白衣,為了自己認為不公義的事去努 01/19 01:16

tarcybai:力,即使最後結果仍是不公義,但至少做了比沒做好 01/19 01:16

elvack2001:推!我也當過白衫軍(羞) 01/19 01:19

silogane:自由文洗版的厲害程度是天天都有心得文XDD 01/19 01:20

joycemei:實在是看完好幾天都還會一直想著劇情阿~整個發酵~ 01/19 01:2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