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今日新聞總覽
Latest news from www.nownews.com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分析〉零和遊戲!美國製造業復甦 恐加速新興市場沉淪
Dec 2nd 2013, 07:25,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鉅亨網劉季清 綜合外電】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尚未爆發前,經濟學家一致認為,美國的消費力道是支撐全球經濟的主要動能。隨著美國經濟發展穩健,美國居民就成了買家,使得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生產動能獲得滿足,全球經濟也得以蓬勃發展。然而,《彭博社》報導,現今的美國產業已悄然轉型,製造業和國內需求復甦,成了成長最大動能來源,未來美國恐將不再扮演吸納全球商品的角色。

全球經濟成長轉型為「零和遊戲」

報導指出,美國的經常帳逆差寫下1999年來最低水準是這一趨勢最大的明證。美國快速擴大內需,加速國內資源開發如石油、天然氣等,導致對海外採購需求降低,加上生產、勘探,以及價格低廉的原物料和燃料,刺激美國製造業,讓美國在全球經濟中扮演的角色轉換,從「消費者」變為「生產者」,進而和商品大國、新興市場抗衡。

摩根史丹利證券新興市場經濟學家派拉德翰恩(Manoj Pradhan)指出,全球經濟成長已經逐漸形成一種「零和遊戲」,美國雖然景氣持續復甦,但卻非回到金融危機前「消費者」的模式。預估這一波景氣復甦,將不再嘉惠全球,有些國家甚至可能加速沉淪。

美國吸引力大不如前

美銀美林駐紐約資深國際經濟家芮斯(Gustavo Reis)表示,過去,只要美國經濟成長回復1%,其他市場經濟擴張也將一併成長約0.4%,且為世界增加640億美元的產值。芮斯指出,現在情況大不相同,美國經濟成長1%,僅能為其他市場擴張帶來0.3%的刺激,為全球帶來的額外產值也銳減至480億美元。芮斯表示,美國的吸引力已經不如從前,然而若全球經濟要強而有力的成長,美國經濟復甦仍是必要的,其他國家也需要反彈。

《彭博社》調查顯示,明後年美國經濟成長將分別達到2.6%及3%,若這樣的經濟成長表現還不足點燃世界其他各地的需求,那國際資金將捨棄新興市場貨幣、資產,轉而擁抱美元和已開發市場股票。

全球經濟趨勢正在逆轉

自2008年來,美國經濟復甦,新興國家如中國、巴西、印度氣焰銳減,帶動全球經濟局勢洗牌。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時,新興市場出盡鋒頭,全面性壓倒歐美市場;然而,現在新興市場的光芒已逐漸黯淡。

今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2013年開發中市場經濟成長將觸及4.5%,不僅創下2009年以來最緩增幅,且遠遜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此外,新興市場不僅受到製造業回流美國本土影響,還將遭受聯準會量化寬鬆退場的威脅。《彭博社》預估,量化寬鬆恐於明年3月退場,資金將大幅撤出新興市場,影響巨大,將遍及全球。

紐約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 LLC董事長兼執行長蕭爾(Michael Shaoul)表指出,未來數月內,部分新興市場的資金將大幅撤出。蕭爾:「國際投資人把投資標的分成好與壞兩種,而新興市場的熊市尚未見底。」

美國經濟展現新的面貌,但是這次全球無法雨露均霑,新興市場恐怕成為最大犧牲者。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news.cnyes.com/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